在这个去坝上的优秀时间,你是否已经上路了呢?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拍摄的坝上作品到底缺少了什么?或者你想要知道去坝上拍摄究竟需要带上怎样的装备⋯⋯就跟我们一块儿来听听专业摄影师和编辑是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的!

专家讨论团

郝笑天 专业摄影师

作为一名以新闻纪实、风光为主要题材的摄影师,他更看重的是你在画面之外能够表达的观点。

郝笑天 专业摄影师
郝笑天 专业摄影师

顾雪 实战版编辑

作为一名有些“沙场”经验的实战版编辑,她希望大家能够在真正的生活之中快乐拍摄。

顾雪 实战版编辑
顾雪 实战版编辑

投稿征集令

夏天你是否在郁郁葱葱的森林里拍摄过清新人像?如果你手上有这些作品,并想知道它们在专业摄影师眼里还有哪些地方有待提高,就马上发给我们!邮件中别忘了附上联系方式,我们的投稿邮箱是:guxue@syzychina.com。

Q 何亮(北京):我用广角拍这幅作品是否让场景显得太空?

我在拍摄时使用镜头的广角端,以较低且较近的视角拍摄了这头牛;为了表现坝上风光的壮阔感,并让画面右上方正在栖息的牛也清晰可见,我选择使用F10,1/200秒,ISO 200拍摄。

我用广角拍这幅作品是否让场景显得太空
我用广角拍这幅作品是否让场景显得太空

郝笑天观点:

大场面里,牛的趣味表情很突出我想这幅作品在后期进行了HDR的制作,地面、牛的身体、天空的层次感都十分突出;从放大的图像上来看,HDR的抑噪很到位。

总体来说,这张照片的曝光准确,实际焦距15毫米左右的焦段拍摄也有作者想表现的大场面,但大场面和壮阔还是有些差距;画面中,牛的表情很有意思,给画面增添了许多乐趣,也十分突出;但色彩方面,除了蓝天和黄土的颜色之外,坝上的其他丰富色彩并没有太多的在画面中出现。

其次,为了让观赏者能在第一眼之后能看到远处的牛,地面上的线条形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地平线和紧邻它的两个线条在远处的牛的部分形成了交汇,让人们的视线在看到主体后,跟着线条的走向来到远景的这头牛身上;天空中的云朵形状和向外发散的线条更丰富了画面的结构。

郝笑天观点
郝笑天观点

选择适合你的广角变焦头

作者使用的适马10-20mm F4-5.6 EX DC HSM镜头,这支尼康卡口的镜头价格便宜,画质优秀,锐度高,对紫边现象和广角变形的控制表现出色。你还可选择尼康AF-S 16-35mm F/4G ED VR和佳能16-35mm/F2.8L这两款镜头。

选择适合你的广角变焦头
选择适合你的广角变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