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AF-S 16-85mm f/3.5-5.6G DX镜头评测

MTF(解像力)

这支AF-S16-85 VR在广角端中心成像非常优秀。在50mm和85mm端,分辨率有些下降,但是仍然控制在一个很好的水平上。

然而,在16mm处,这支镜头的像场在边角处有一些弯曲,同时有轻微的焦点漂移(这是剩余球差造成的)。

这支镜头在全焦段的各档光圈下,边缘成像都很锐利。在16mm处,全开光圈边缘成像良好,收缩光圈到F8时成像就很好了。在85mm端,边角成像不够锐,全开光圈表现一般,收缩光圈之后表现还不错。
下面是测试结果的简单汇总。表格数据的单位是线宽每图像高度(LW/PH)这可以作为镜头锐不锐的评价标准。(译者注:与线对每毫米lp/mm不同)

紫边

在中间焦段,这支镜头的紫边控制很出色,但是在焦段两端的边角成像处紫边宽度达到1.6像素。尽管如此,对于标准变焦镜头来说,这个表现依然是令人满意的。况且,紫边可以很容易的通过软件或机内校正来去除。

焦外成像

这支AF-S 16-85 F3.5-5.6的光圈不够大,并不适合进行景深控制。当然,你也可以在距离被摄主体更近的地方来拍摄,从而获得浅景深效果。

通常对于小光圈镜头我们并不进行焦外成像的测试。但是,这支镜头在不同焦距的表现有所不同,所以我们还是关注一下这个问题。在85mm F5.6光圈下,焦外成像很普通,其高光和虚化的表现都可以接受。

评测总结

尽管这支Nikkor AF-S 16-85mm f/3.5-5.6G ED VR DX镜头有些不足,但依然是尼康相机标准变焦镜头的优秀选择之一。它在全焦段都很锐利,不过在16mm处像场在边角有些弯曲。这支镜头的畸变和紫边控制相对来说表现正常(从绝对数值来说有点大)。

除了16mm F3.5意外,暗角控制都出色。最大光圈较小,这对于一般场景来说虚化程度不足。如果你想尽量得到浅景深,那么应该尝试使用85mm端,在50mm处的焦外成像相对粗糙。

2代防抖可以降低3档快门速度,在暗光下很有用。镜头做工不错,但是和专业级镜头比还有差距。配有超声波马达,对焦宁静快速。

  • 光学成像:3.5分
  • 做工:3分
  • 性价比: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