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拍摄出色动物相片

我们随时随地也可以看到动物,无论是身旁的雀鸟还是饲养的宠物,只要有相机在手,我们也可以把牠们拍下来,但应该怎样拍呢?让我们参考一下以下精彩的动物相片,然后再分析一下吧!

Photo from 500px

先看以下技巧,然后于每一张相片找出使用了的方法,这样你下次便可以运用学到的要点了!

技巧一:用图片说故事

这个是笔者常常提及的技巧了!拍摄相片的“技术”(如光圈/快门/ISO调较) 往往不是最重要,反而相片是否能“言之有物”、是否能带出讯息才是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在按下快门时请问自己:“我想透过这张相片表达什么?”知道后你便会懂得运用一切其他技巧了!在看以下相片时不妨看看是否能找到“相片中的故事”?

技巧二:靠近,再靠近

有经验的摄影师曾说:“你的照片不够好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无可否认,当你尽量靠近一个物体时,构图上已经是一种优势 (把主题填充相框),而且靠近一只动物往往能拍出有趣的相片,看看以下的相片便会知道了!

技巧三:使用长焦镜头

当你没法亲身去靠近动物时,可以利用长焦镜头来达到靠近的效果,特别是一些容易受惊的动物,长焦镜头会大派用场!但留意使用长焦镜头后你的安全快门要求便会提高,因此一支大光圈长焦镜头于拍摄动物是有优势的,但此种镜头往往很贵,利用提升ISO也能达到增加快门速度的效果,但需小心讯噪影响。

技巧四:低角度拍摄

动物的视角往往是靠近地面的,若果我们站着拍摄,拍到的可能只是牠们的背部或头顶,若果我们能够于动物水平来拍摄,利用牠们的视线来说故事,往往更能令人感受到动物的情感,各位可以试试!

技巧五:留意快门速度

动物不会站着等你来拍照,而且很时候更是在移动的状态,这时快门速度可能要比安全快门更快!提升快门速度的方法为:

  • 利用大光圈(如f/2.8, f/1.4);
  • 提升ISO (如ISO800/320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