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学教师mog的这组市场人像拍摄于上海的各个菜市场,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场景之一菜市场里的那些过往、色彩、声响、味道,都蕴含着各种可能性,而且这些都会在接近观察的时候迸发出来。

我是mog,来自上海,大学老师,more_studio设计工作室合伙人,开始喜欢拍照是一年前的事情,这组照片是为ZUCZUG/的菜市场主题系列拍摄的图片素材,前前后后和同事忙了一个月有余,行走在上海各个菜市场,作为最日常的场景之一,菜市场里的那些过往、色彩、声响、味道,都蕴含着各种可能性,而且这些都会在接近观察的时候迸发出来。在器材上,也尝试了全幅数码、135胶片和中画幅,这组图片都是用rollie sl66来拍摄的,rollie sl66是部功能强大,机械性能良好的中画幅机器,美中不足就是个头偏大,多数菜市场都是有顶棚遮挡的,所以采光状况并不好,光线情况也比较复杂,我尽量选择一些比较有特点、光照情况比较适宜的场景,用脚架拍摄,这对没有测光的sl66来说,也算是一个问题,所以在拍摄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废片。

胶卷上,我搭配了kodak porta 400的胶片,这款胶片的色彩非常有特点,如果在光照情况好,加档曝光可以形成色彩清新亮丽的效果,在光照情况一般的情况下,曝光准确又会形成比较厚重的色彩风格,适宜在各种场合下拍摄。同时,也尝试了fuji rvp50的正片,但是受制于扫描的水平,色彩过于艳丽。照片发到图虫等社区后,有很多朋友问我如何沟通或者拍摄沟通技巧的问题,其实菜市场的摊主都是特别淳朴自然的人,只要你诚恳的说明理由,他们都会积极配合,作为答谢,我们都将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

1评论

  1. “菜市场的摊主都是特别淳朴自然的人,只要你诚恳的说明理由,他们都会积极配合,作为答谢,我们都将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赞这种摄影师与被拍者之间的处理方式。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