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微信公众号“视觉志”的创始人沙小皮经常用“一个俗人”来形容自己。2014年末,他毅然辞去国企的稳定工作,在没有融资的前提下创立了“青岛视觉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如今,“视觉志”已经是拥有超过三百万粉丝的超级自媒体账号。[/alert]

入选理由:从草根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执着走在新媒体行业刀锋上的“一个俗人”。

你在做视觉志之前从事什么工作,给自己设定了怎样的人生?
之前我一直在山东烟台的龙口港工作,是一个稳定的国企,当时就希望自己能够平平淡淡、老婆孩子热炕头过一生。

那你是怎样想到做视觉志这样一个公众号的呢?起初就想通过它来盈利吗?
其实刚开始就是纯粹的个人爱好。当时自己喜欢找一些国外的文艺图片,再配上温暖人心的文字。发到公众号上是出于自己的一种分享欲吧,想要吸引一些有共同爱好的读者。当时也没有想过可以通过运营公众号来养活自己,更别说养活一个公司了。

在视觉志的推广方面有什么秘籍吗,怎么可以做到吸引这么多粉丝?
我们开始真的没有任何推广的动作,就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内容,也许是因为那时候互联网上正缺少这样的东西吧,我们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到后期的时候我们尝试过跟一些公众号进行互推,效果还不错。

辞掉国企的工作需要很大勇气吧?辞职的时候有犹豫过吗?
的确需要很大勇气(笑)。在视觉志公众号刚刚申请的一段时间里,我坚持每天进行更新。有一次我生病了,晚上就没有更新,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起来,公众号的后台就炸锅了,都在问昨天为什么没更新之类的问题。那个时候我才感受到,原来这么多人都关注我们、需要我们,有一种被认同的满足感。差不多2014年底的时候,我觉得“视觉志”非常有希望,运营状况已经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辞职的时候没有犹豫过,当时已经感觉到起风了。

视觉志运营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期间有没有产生过后悔或是放弃的想法?
困难肯定是有的,比如转型,从草根号,到原创号再到品牌媒体。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一个人单打独斗,没有融资,其中酸甜苦辣真的不是一言半语可以表达的。不过从来没有过后悔或者是放弃的想法,好在我们还是自己养活了自己。

既然经历这么多,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感受吗?
简单来说,我觉得可以归结到两点吧,学会选择,懂得坚持。我们做新媒体行业,选择尤为重要,一路会遇到无数的选择,许多人选错了,便也销声匿迹了。选平台,现在各种内容平台多到眼花缭乱,而且一个平台刚出来的时候你没办法确定它的未来会怎样;选内容方向,这个会影响一个品牌的价值。选择原创还是摘抄,这甚至会影响到一个账号的生死。每一步都选对,然后坚持下去,就有机会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