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快拍快拍网创始人,摄影师,策展人。 2015年策划“村庄里的中国”深度影调 查计划。2015年丽水国际摄影节上发起 人人都可参与的1m²摄影展。2015年快拍 快拍新版App上线,致力于打造一个有人 情味的App,一个可以帮你实现摄影梦想 的App。 [/alert]

入选理由:让影像充满新意,让摄影变得有趣,并致力于让更多人体会到其中的温暖。

当我们看到“淘宝”和“摄影”的结合,想到 最多的应该就是长腿妹子展示的爆款服装。是 什么让你想到发起“村庄里的中国影像调查计划”的?
在发起这个项目之前,我自己一直在关注农 村,毫无疑问中国农村特别值得摄影人去记录。 2015年阿里巴巴投资100亿发展农村淘宝,中 国农村也许会因为电商的进入发生深刻改变。 对农民来说不仅仅是购物方便了,更是打开了 大门,开扩了眼见,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这个 节点深入进行影像调查,显得特别有意义。在 此背景下,我们快拍快拍网与阿里巴巴(中国) 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一拍即合,旨在给当下中国 农村做一次系统性的影像调查。

在“村庄里的中国”的拍摄和展览过程中,有什么事情是最打动你的?
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多摄影师的支持,让我很 感动,也推着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踏实。后 来名为“村庄里的中国”的深度影像计划在浙 江美术馆展出,反响很好。观众和业内人士都 给出了肯定。

关注到“首届村子专题摄影比赛”在快拍快拍 网站上仍有作品在持续上传更新,请问你对这 个“村赛”有什么期待和规划吗?
我们的“村赛”计划,其实就是以农村为样本的 一个大型摄影项目,主要由“农村淘宝”深度 影像计划以及首届村子专题摄影比赛两大活动 构成,分别从专业深度和大众参与两个维度推 进。接下来一些摄影师会继续把这个项目坚持 10年,还会将这个项目结集出版。

在“丽水国际摄影节”上发起的【1m²摄影展】 非常有趣,请问你当时是出于什么想法来做这 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影展”呢?
丽水摄影节消息发布之后,很多快拍小友来打 听。既然有那么多人想去,何不大家一起来玩? 群展或者联展已经不新鲜,于是发起来【1m² 摄影展】,给每个人一个平方,你想怎么搞都可 以,一张照片或几张组合只要有看点有设计,我 们负责打印输出制作。

【1m²摄影展】的布展的过程中,你印象最深刻 的地方是什么?
“参与感”从头到尾都贯穿其中。布展那天,大家 在一起搞了一个通宵,完成后大家在展厅里手舞 足蹈,很欢乐!我们把整个空间,地上墙上能 贴照片的地方都贴满了照片,观众看展需要脱鞋 子进场观看。这个展览的照片刷满了朋友圈。

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摄影中来,你最想对 他们说什么?
生活那么多样,照片就更应该多样.少拍照片多 阅读,看书看展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