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二十名来北京见到离乡工作父母,一起度过了一个开心的暑假的小朋友们,在返乡开学继续小候鸟的生活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助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送出的首批最美包裹。

收到最美包裹的小朋友

孩子们接受相机捐赠的现场

最美包裹实际上是一份心灵守护套餐,它包含五大内容

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为即将开学返乡的20名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一台相机;

一堂记录心境的课程——北京公益摄影协会的摄影家和会员们,教孩子们如何通过镜头描绘他们自己的世界;

一份贴心温暖的陪伴——来自美菜网志愿者一对一的慰问守护,关爱孩子们的心灵成长;

一份安全守护的礼物——来自女童保护基金的一堂防性侵课程,给孩子们一个灿烂美好的童年;

一份自救他救的技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逃生急救演练,带给孩子们一个安心的成长环境。

拿到相机的小朋友学习拍照片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校园里拍摄照片

最美包裹:守护留守儿童的成长

最美菜公益基金7月15日启动小候鸟关爱计划以来,已通过媒体完成100名小候鸟在京与父母生活现状的报道,其生存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北京公益摄影协会、美菜网、女童保护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爱心,汇聚成一份最美包裹,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即将返乡的20名小候鸟。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名誉主席胡颖介绍说,北京公益摄影协会是由热心公益人士和知名摄影家联合志愿发起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摄影协会。协会以关爱国家、关爱社会、关爱民生、关爱弱势群体为协会宗旨,坚持把促进公益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为己任,通过影像为社会主义文化和人民大众服务,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此次和最美菜公益基金的合作活动也是非常契合协会宗旨。

拿到相机的小朋友-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程宫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光影助学工程》概况,这是自协会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捐赠,这些接受捐赠的孩子们通过手里的相机,通过协会的培训,学会用他们最质朴的视角记录下这些留守生活时光,这些留存下来的看似孤单平凡的瞬间,经过编辑,将会会成一幅幅作品,一本本画册,一个个展览,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是组成他们回忆的每一个闪亮的日子,这也是摄影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意义。

副主席程宫介绍光影助学工程

程宫讲话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硕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捐献“最美包裹”活动,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汇聚更多的爱心来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使其健康成长,一起改变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名誉主席胡颖颁发了捐赠证书。

红十字会向北京公益摄影协会颁发捐赠证书-DSC_8272

向胡颖颁发证书合影

最美菜公益:实现留守儿童家庭的真正团聚

“孩子马上要回去上学了,半年又不能见着他了,不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感到很无奈心酸。”9岁小候鸟李先斌的爸爸说,“有了这个相机,通过照片可以看到孩子眼里的世界,觉得有些欣慰。”像李先斌一样,现场的小朋友们拿到相机就迫不及待的摆弄起来。

cof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王福春,为受捐赠的二十名小朋友带来了轻松愉悦的摄影培训,讲完了基本的操作技巧,公益摄影协会的会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走出教室,在校园里开始了实际拍摄,最后还挑选出了小朋友们满意的作品打印出来带回家。作为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光影助学工程》里的一部分,协会将利用遍布全国的会员网络,一对一的对小朋友进行定期摄影培训,并收集他们拍摄的照片,编辑整理后会在媒体以及国内外影展上发布。

最美菜公益基金将从这些小候鸟所在的学校中,选取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学校,捐建最美教室,通过铺设网络和捐建电脑等硬件设施,实现父母对小候鸟的“空中陪伴”。有了这些硬件设施,软件和培训方面,北京公益摄影协会除进行视频摄影教学外,也将提供更多的对小朋友有帮助的在线教育内容。已经建成的第一间最美教室,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新盛店镇蔡庄小学。该校留守儿童比例将近一半,一年没见过父母的孩子占留守儿童的60%,这里也会作为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光影助学工程》里的一个校区。最美菜公益基金还有一个愿景,就是希望帮助小候鸟父母实现返乡能力,涵养农村生计,实现真正团聚。

 

爱心人士:小候鸟们将改变农村现状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尽可能的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善农民的生活,进而推动新时代农业的发展,是我创办美菜的初衷,也是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的初心。”作为最美菜公益基金的发起方,美菜网CEO刘传军鼓励孩子们,“希望小候鸟们,勇敢战胜苦难,将它们变成人生财富。也希望,不久的未来,在坐的你,和我们一起改变农村!”

防性侵讲座

女童保护讲课

为何要将最美包裹设计成心灵守护套餐?对此,最美菜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洪洋表示,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应该是对其成长过程进行关怀和教育,特别是,引导心理健康成长和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因此,最美包裹中包含对留守儿童心理指导、安全保护、自救他救等内容。最美菜公益基金未来还将结合国家政策,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完善的陪护和帮扶。

 

最美菜公益基金此次捐赠最美包裹活动还获得了女童保护基金、北青社区报、北京运河中学等各方大力支持,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厚朴基金,国开国际这两家金融机构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