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黑卡露 文/四月小姐 模特/刘诗璇

[alert type=white ]两条250米长,不足8米宽的巷子里,浓缩了独一无二的川西民居精华;这些老房子或是老茶馆,或是私家咖啡馆,或是创意小店⋯⋯找一天下午,你们逛逛巷子、喝喝下午茶、再拍些美景,这不就是到老成都最地道的生活方式吗?[/alert]

在老茶馆打个小盹

有一句俗语:“头上晴天少,眼前茶馆多。”以此来形容成都人究竟有多爱喝茶。在宽窄巷子的老茶馆里找一个位子坐定,木桌子、竹靠椅、盖碗茶,接着泡上一盏峨眉香茗,把自己缩进椅背很高的竹椅里,跷起二郎腿,总之一定要摆出最舒服的姿势;然后放空脑袋,感受成都慢生活的本来面目。

在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葱郁树下,时不时可遇上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人。不管他们来自哪里,总有络绎不绝的镜头试图去发掘宽窄巷子里隐藏的独特画面,就算是一面青砖墙或者一个老招牌,换个拍法,你总可以捕捉到不同的味道。

推荐:庐恺茶馆 (宽巷子11号)

2 (7)

2 (3)

拍摄提示:由于宽窄巷子的建筑以青瓦为主,其色彩十分朴素,因此我们推荐使用冷色调还原历史感,通过降低相机色温来达到冷调画面的目的。

2 (5)

咖啡店享受下午茶

老建筑里时不时传来一阵性感爵士乐,伴随着浓烈的咖啡香气,宽窄巷子也是传统与时尚交汇点。在250米长的巷子里,分布着许多私家咖啡小店,它们每一个都独具特色,不过,倒是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大都布置得很有情调、很温馨;有很多书和杂志给客人阅读。在这样的气氛下里品味缓慢的下午,时光仿佛就此停住。宽窄巷子,也是老成都的“新生活”。

由于私家咖啡店的各种别致场景,宽窄巷子也是拍摄人像的优秀场景之一。想展现安静的画面感,我们可以使用大光圈来营造虚化,通过干净的画面来表达宁静的氛围,此外,窗口或有景深的室外座椅等位置都是不错的拍摄场景。

推荐:黛堡嘉莱(宽巷子1号院)

2 (8)

2 (9)

SONY DSC

星巴克露台欣赏风景

喜欢拍摄的朋友,不应该错过宽窄巷子里的星巴克。虽然还是星巴克咖啡的味道,不一样的是宽巷子的两层建筑,古色古香的中国建筑住进了洋品牌。看着游人们络绎不绝地在门口大红灯笼的英文星巴克门牌前拍照,就知道它有多么受欢迎。英文的星巴克招牌在外,内厅的门上挂着的是中文的星巴克木质招牌,远处看过去,一中一洋正好上下对称,这个中西合璧倒是还挺养眼。

在二层还有露天楼台,你可以享受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靠着青青的砖瓦,悠闲地坐在2楼阳台上看风景,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由于露台可看到宽窄巷子的全景,因此也是人像拍摄的好场景之一。

推荐:星巴克(窄巷子22号)

2 (10)

拍摄提示:由于露台光线较为强烈,在此拍人像的时候可以采用点测光对准人脸测光,以获得准确的曝光。

2 (4)

吃好玩好:不可错过四个特色店家

胡里

成都人气夜店,玩的是风雅的院落文化和激越的夜场文化,在动静相宜间品出鸡尾酒的独特味道。(窄巷子35号)

2 (12)

宽巷子3号

经常被简称“宽3”,门口的武门神是各地游客“重点攻克”的取景对象,以精品私厨而闻名成都。(宽巷子3号)

2 (2)

陆福会所

看变脸、滚灯、京剧、木偶变脸等曲艺表演的会所,舞台扇形环绕包间,演员和茶客近在咫尺。(宽巷子23号)

2 (1)

花间

早茶10元一杯,喝得最多的是碧潭飘雪,是产自峨眉山的花茶,茶坯是早春嫩芽,上面漂的是初开的茉莉。(宽巷子16号)

2 (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