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入墨视觉  文/丁丁
[alert type=white ]就像摩梭人以走婚习俗而知名,古城马六甲的大半魅力也来自它独特的娘惹文化。“娘惹”是华人与马来人通婚后的混血儿的统称,因为娘惹的存在,马六甲变得亲切,魅力四射。[/alert]

拍摄点1  娘惹古迹博物馆

优秀拍摄时间:13:00-19:00

这家博物馆其实是私宅,已经流传了四代人。这座老屋是马六甲华人富商的典型居所,色彩明亮、铺有图案瓷砖的联排式房子,内有绫罗绸缎的装饰和精致的家具,很多物件现在已经甚少见到。在这里能拍到最原生态的娘惹生活。

F18,1/15秒,ISO200
F18,1/15秒,ISO200

拍摄点2 鸡场街

优秀拍摄时间:全天

想要溯源娘惹文化,鸡场街应该是报道站。位于马六甲河西岸的鸡场街,是当年郑和船队停靠的地方,也是现在马六甲华人最集中的地区。在这里,拿起相机随手一拍,就能收获颇丰,色彩鲜艳的庙门、花纹华丽的墙砖、对仗工整的匾额⋯⋯处处闪耀着华夏的民族遗风。

F4,1/1000秒,ISO100

拍摄点3 花车

优秀拍摄时间:7:00-18:00

人力花车是马六甲特有的交通方式,价格与打的持平,很公道,车夫还在花车上装了巨型喇叭,边走边歌。装饰绚丽的花车色彩浓厚而饱和,建议用对比强烈的色彩做背景色,建立色彩反差与对比的效果,更具视觉冲击力。

F5.6,1/30秒,ISO200

拍摄点4 圣保罗教堂

优秀拍摄时间:7:00-19:00

圣保罗教堂建于5个世纪以前,当时的葡萄牙人把它当作礼拜教堂。不过随着葡萄牙人的离开,这座教堂逐渐没落,变成了荷兰人的陵园和英国人的武器库。虽然破旧的连屋顶都没有了,但是仅存残垣断壁的圣保罗教堂依然吸引了不少人来凭吊。圣保罗教堂位于全城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马六甲古城。另外,荷兰特色的墓碑也不容错过。

F5.6,1/60秒,ISO400
F5.6,1/60秒,ISO400

拍摄点5 城市广场

优秀拍摄时间:白天

虽然城市广场的面积充其量也就算个街心花园,但含金量高,熙熙攘攘的都是保存完好的建筑遗迹。先进的是前前任荷兰总督府“红屋Stadthuys”,建造用的红砖全是从荷兰海运过来的。荷兰红是城市广场的主打色,可以尝试一下黄昏或者阴天进行拍摄,柔和的光线会让建筑的立体感增强,色彩更厚重,画面有一种在强光下无法得到的气氛。

t
F2.8,1/251秒,ISO100

p034.pdf, page 1 @ Preflight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