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索尼在相机领域持续发力,各式各样的机身满足了广大用户对像素、性能以及便携等需求。在快速研发机身的同时,FE卡口的镜头群也在呈几何式增长。前不久,索尼最新的G大师镜头FE 16-35 mm F2.8 GM也正式与我们见面,随着它的出现,索尼FE卡口大三元已全部到齐。

00

隶属G大师系列 提供顶级广角素质

G大师镜头FE 16-35 mm F2.8 GM隶属于G大师镜头系列,保持了索尼顶级镜头系列的做工与用料。在镜头结构方面,其采用了13组16片的设计,其中还包含了2枚XA镜片、3枚非球面镜片以及2枚ED镜片。

01

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光学结构

02

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MTF曲线

5枚非球面镜片(包含两枚XA镜片)可以有效消除像差,在整个变焦范围内,从图像中心到边缘具备出色的分辨率。而ED镜片则可以解决放大照片时出现轴向色差,消除边缘色散和伪色。在多种镜片的加持下,我们可以从MTF曲线中看到FE 16-35 mm F2.8 GM的分辨率呈现较高的表现。

轻便耐用 便于移动携带

G大师镜头FE 16-35 mm F2.8 GM除了拥有优异的光学素质外,其在镜头设计方面也拥有出色的轻量化特点。整个镜头尺寸仅有88.5cm x21.6cm,重量约为680g,非常适合日常携带拍摄,配合A7RII机身整体重量并没有为外出增加太多负担。并且该镜头采用了金属材质和的非常优异密封设计,具备防尘防潮效果,实现了更高的耐用性与牢固性,能够在各种复杂拍摄环境下正常拍摄。

03

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搭配全画幅微单A7RII

04

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铭牌&焦距标尺

05

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金属卡口

名不虚传 堪称顶级分辨率表现

在镜头用料方面,我们看到了很多的特殊镜片,这些镜片在实际拍摄中真的能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分辨率表现么?下图就是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的16mm广角端所拍摄的照片,并截取了中心与边缘。从100%截图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建筑的细节,锐度表现很高。除此之外,像差在广角镜头上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但从实际拍摄的照片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像差和色散现象,索尼所使用的XA镜片在抑制镜头光学问题上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06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16mm广角端拍摄

07

通过对上图中心进行100%放大

08

通过对上图边缘进行100%放大

当镜头旋转到35mm时,FE 16-35 mm F2.8 GM镜头也保持了非常优异的分辨率。画面中焦内酒瓶的细节和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中心与边缘并没有明显差距。相比于16mm的广角端,35mm的分辨率有升无减,它配合4000万级像素的A7RII丝毫不会吃力。

09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35mm广角端拍摄

刚柔并济 焦外虚化柔美漂亮

除了视角上宽广的特点,FE 16-35 mm F2.8 GM镜头同样拥有F2.8恒定大光圈。在环境非常杂乱的场景下,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可以进一步突出主体。FE 16-35 mm F2.8 GM镜头可以营造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而11枚光圈叶片形成圆形光圈,实现不同光圈设定下同样出色的焦外表现。

10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拍摄

11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拍摄

对焦安静快速准确

摄影的精髓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寻精彩难忘的瞬间,想要做到这一点,对于镜头来说就想要一套可靠的对焦马达,在安静平稳的前提下完成快速准确的对焦。而索尼FE 16-35 mm F2.8 GM镜头则采用了浮动对焦设计和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对焦系统,快速、精准和安静的自动对焦可满足用户拍摄静态影像和动态视频的需求。

12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拍摄

13

使用FE 16-35 mm F2.8 GM镜头拍摄

编辑观点

FE 16-35mm F2.8 GM镜头作为索尼大三元最后一位成员,它的出现弥补了广角无大光圈的尴尬局面。对于那些喜欢风光、建筑以及人文题材的摄影师或发烧友,它也可以为大家提供非常优异的光学表现。总体来说,索尼FE 16-35 mm F2.8 GM是一直非常强大的广角变焦镜头。它延续的索尼G大师镜头的一贯高标准,无论是从做工还是画质,操控还是虚化效果,都属于专业级别。配合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使用,可以充分发挥其高像素的优点,在作品表现方面得到更加细腻。实际拍摄过程中,镜头的对焦可圈可点,速度与精准度绝对一流,可以在转瞬间锁定被摄物体。配合索尼微单机身中的静音快门,让摄影师拍摄时做到真正的悄无声息。

更多实拍样张

14

16

17

18

19

2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