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便被吸引住了

一是由于它极佳的构图设计

花丛、银河形成的线条引导着视线

共同汇聚于远山

因此虽然花和星星都十分繁密

却绝不会令人感到杂乱

另外,请点开下面这张大图

 

 

发现了吗?

特殊的长宽比

使得照片占满了整个手机屏幕

产生一种充满张力的视觉体验

 

再一细想

为何这张照片视角如此之广?

这个角度拍花,还能把银河收入画面?

 

正常长宽比照片,手机查看上下留有黑边。©️梦中画

 

请看本期【微光计划】详细解读

 

【敲黑板-看完这篇文章你还能了解到】

▸▸▸ 接片摄影的前后期处理

▸▸▸ 风光摄影师最爱用的App

 

 

姓名 徐梅(梦中画)

简介 Getty image 签约摄影师,酷爱登山,滑雪等户外活动。摄影团体“四光圈”成员。作品在国际知名摄影竞赛中屡屡获奖,并被世界各地的众多机构、私人收藏。

器材

 

 

 

此片摄于美国科罗拉多的一个山谷。在夏季,山谷里山花遍野,山谷的尽端是巍峨耸立的美利坚山峰,是绝佳的拍摄山花的地方。

 

 

 

去年,我曾经拍摄过这个山谷,因此对那里的地理环境已非常熟悉。今年去之前做了许多详细的计划,计划之一就是拍摄星空下山花烂漫的山谷。

 

出发之前, 我先用星空拍摄app PlanIt对银河位置进行预测。

 

 

它不但能提供日月星辰的位置,而且还能告诉你在地球上某个位置的某一时刻会有物体挡住我们感兴趣的天体,是风光摄影师的必备神器。

 

App功能截图

 

甚至Planit这个软件里的虚拟取景器功能,还能预测某一时间银河和地面景物的位置,和实际拍摄结果完全一致。

 

 

根据App显示,银河中心会在我们露营之夜的某时某分出现在美利坚山峰之上,于是我就在山谷寻找与银河星空相关联的构图。

 

 

这条在河边生长的花径吸引了我的目光。首先,细碎的花朵如同星星一般, 而且非常茂盛,即便在广角镜头中花朵也不会觉得稀疏,花若繁星嘛,要得就是这个“繁”;

 

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构图。它的走向正好指向美利坚山峰,起到了一个引导视觉的作用,并将会与预测中山峰上的银河交相辉映,图中的各种元素便互相关联起来。

 

 

 

这样的构图对景深要求很高,实施拍摄中我采取了星空的拍摄方法之一:地景和天空在不同时间拍摄,以保证景深和低噪点。

 

01 在日落后拍摄地景

 

在太阳下山前,光线会有明确的方向,在景物上形特殊的阴影关系,后期与星空合成会非常不自然。所以我选择在日落后拍摄地景。在参数上,需要考虑的就比较多。

 

 

因为山谷中有微风,快门速度不能太慢,否则花朵容易拍糊。同时为了足够的景深,光圈需要越小越好。但这样一来ISO就会需要调得非常高,造成大量噪点。于是几番权衡之下我定下了这样的参数组合:

光圈 F/9,快门速度 1/13秒,ISO 1600

 

02 银河出现后,再拍星空

 

因为现在大家都在用手机看图,所以拍摄时,在有利于构图的前提下,我都会考虑纵向接片,做成1:1.8的图片,在手机上铺满全屏。

 

1:1.8 正常比例

 

因此在拍摄星空时,机位保持不动,把相机上扬,拍摄到更多的夜空和银河。

 

星空部分的拍摄参数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按照常规操作把光圈开到最大F/2.8,ISO 3200,此时对应的曝光时间是30秒。如果你镜头的最大光圈没那么大,那么适当增加曝光时间,银河清晰亮度足够即可。

 

 

通过前期的拍摄,可以得到两张照片,一张主要表现地景,一张主要表现银河。

 

01 首先调整两张照片的基本参数,使得曝光、色温等基本保持一致。

 

 

 

02 接下来将地景片子(左)中的天空选出(可以用磁性套索工具

,选中后直接删掉。

 

03 将②地景部分拖入银河那张片子中,盖住①天空以外的部分。

 

 

由于山峰将星空与地景割裂了,因此接片后只需对曝光、色调稍加调整即可,不会出现明显的过渡问题。

 

出品:影像视觉 编辑:江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