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自从2006年进入专业相机领域,十多年间一直奋勇争先,从单电到微单,在用户心目中一直是“黑科技”的代表,随着黑卡系列的出现,用户对便携式相机又有了新的选择,黑卡系列相机遵循的理念是小体积高画质,所以相对同类型的产品来说,黑卡™绝对算得上轻便,而我们今天的主角便是其中的长焦佼佼者索尼黑卡RX10IV。

1

索尼RX10IV是RX10系列的第四款,RX10系列主打的便是大变焦和长焦,前三代产品都是迎合了用户的需要,在第三代时从24-200mm升级为24-600mm的镜头,实用性大大提升,由于CMOS的制造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RX10IV在RX10III的基础上有了非常大的飞跃,对焦系统的升级便是其中之一。

约0.03秒极速对焦、24张/秒连拍速度

索尼黑卡RX10IV采用了2010万像素的1英寸Exmor RS CMOS 传感器和 BIONZ X 影像处理器,上面集成了315个相位对焦点,覆盖取景器的65%,并且配备了快速混合对焦系统,对焦速度惊人,最快能实现0.03秒的对焦速度,在24-600mm全焦段上都能实现快速对焦。

2

RX10IV的用户很大一部分是生态摄影师,针对这样的用户群体,RX10IV对生态摄影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在对焦方面,RX10IV还采用了高密度自动跟焦技术,能将焦点牢牢锁死在主体上,追焦又快又准,并且RX10IV还支持最快达1/32000秒的防畸变快门,这得益于索尼全新的Exmor RS CMOS 传感器和 BIONZ X 影像处理器,在快速移动相机时拍摄也不会因为果冻效应出现画面变形的情况。不仅如此,在对焦的实用性方面也做出了针对性的改善,在机身上加入了一个对焦范围控制拨杆,可以在全方位和3m到无限远之间切换,这一点在生态摄影中尤其使用,可以有效避免前景对对焦的干扰,并且RX10IV还加入了在微单上大受好评的眼控对焦功能,由于采用了触摸屏的设计,触摸对焦同样也少不了,这让RX10IV不仅适合生态摄影,佳通用户同样可以用它来拍摄家人欢乐的瞬间。

3

由于索尼黑卡EX10IV主打便是生态摄影,所以连拍方面也毫不含糊,RX10IV支持以每秒24张的速度进行高速连拍,每张照片均可进行自动对焦和测光。保证了连拍时候的清晰与稳定,这一点是单反相机无法做到的,同时索尼黑卡RX10IV采用了LSI技术,内置缓存更大,在连拍时可以连续拍摄249张照片,也就是说可以连拍十多秒不卡壳,这在生态摄影和体育摄影中有非常大的优势。并且回放的时候连拍照片是以“组”的形式回放,方便用户整理归纳。

4

5

蔡司24-600mm F2.4-4镜头,一镜走天下

机身性能上的强悍还需要一枚高素质的镜头来做支持,索尼黑卡RX10IV搭配的这枚蔡司Vario-Sonnar 24-600mm F2.4-4具备25倍宽广变焦范围,覆盖了广角与长焦端,等效24-600mm焦距轻松胜任风光、纪实、人像、生态、运动等各种题材的拍摄。有如此大变焦比的相机体积却还没一台入门单反大,对于出门旅游的用户来说的确是最合适的选择,真正做到一镜走天下。在25倍光学变焦的前提下,RX10IV的镜头还拥有F2.4-4的大光圈,进光量更加充足,搭配光学防抖系统(最高可实现4.5档防抖)让用户可以更方便的以手持方式在长焦端进行拍摄,即使在弱光下也能拍摄明亮清晰的画面。

6

7

在以往的印象中,似乎这种大变焦比的镜头都是低画质的代名词,然而索尼黑卡RX10IV的这枚等效24-600mm F2.4-4镜头内置8枚ED 特殊镜片(1枚超低色散ED、5枚低色散 ED与2枚低色散ED 非球面镜片),能够最大程度减小色差,实现具有高对比度和高锐度的画质;而蔡司专有的T*镜片镀膜则可最大程度消除炫光和鬼影,再现准确、逼真的色彩。并且在600mm的时候最近对焦距离为0.72m,放大倍率为0.49倍,可以当个小微距使用,能够拍摄细节丰富的长焦微距影像。

8

9

说完了机身性能,我们再来看看黑卡RX10IV的画质表现,索尼黑卡™RX10IV搭载了2010 万像素 1英寸Exmor RS CMOS 传感器和 BIONZ X 影像处理器,配合DRAM芯片和新增的前端LSI,在24-600mm焦段内100-12800全感光度范围内均可实现清晰锐利的画质,可以说在1英寸的CMOS传感器中无可匹敌。

10

专业4K视频录制

对焦连拍画质都非常优秀的索尼黑卡RX10IV不仅在静态画质方面表现出色,视频拍摄上同样有着过人之处,RX10IV支持4K视频,但不同于其他4K录制设备,RX10IV的4K拍摄是全像素读取模式然后以1.7倍超采样方式输出4K,这与其他4K录制设备的点对点采样方式相比清晰度高得多。并且索尼黑卡RX10IV支持XAVC S格式的高比特率录制,能够以100Mbps码率拍摄4K视频,视频画面清晰效果更佳,不仅如此,索尼黑卡RX10IV还支持图片配置文件、S-Log3、S-Gamut3、时间码等等功能,让视频的后期处理空间大大提升,配合混合自动对焦系统,对焦速度相比前几代提高了两倍,在视频拍摄时也能快速流畅的对焦,同时从机身的外置麦克风输入和耳机返听孔都能看出这是一台专业的视频拍摄设备。

视频拍摄最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索尼黑卡RX10IV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支持以40倍速率拍摄超慢动作升格视频每秒录制帧率能高达1000帧,这个功能可玩性非常高,让普通玩家也能拍出如同电影中“子弹时间”一样的画面。

11

12

机身设计方面,索尼黑卡RX10IV配备了一块3英寸144万像素的翻转式触摸屏,能支持触摸对焦,和混合自动对焦系统相配合,在拍摄时真正做到“指哪打哪”。235万像素的OLED取景器视野宽广显示效果逼真,能提供十分舒适的拍摄体验。在菜单的设计上也采用了索尼最新的菜单风格,通过颜色进行分类,方便用户快速找到需要的选项,同时还加入了“我的菜单”选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添加常用的选项方便操作。

摄影师点评:

索尼黑卡RX10IV是黑卡家族中性能最为强悍的机型,具备了怪兽级别的24-600mm超大变焦镜头,同时搭载了1英寸Exmor RS CMOS 传感器和 BIONZ X 影像处理器,得益于这些配置,索尼黑卡RX10IV拥有极为快速的对焦系统、优秀的视频能力以及出色的画质,让生态摄影师能够使用小巧的机器进行创作,也能让旅行者将600mm装入囊中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