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念     文:中性灰

[alert type=white ]说到Contax(康泰时)的G系列相机,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业余爱好者无不口水直流,赞美之词似乎无法言尽。对G系列相机来说,除了机身的先进功能之外,最大的杀手锏就是G系列的几支蔡司镜头,即使是到了数码时代,通过转接技术依然让它拥有独特的魅力。[/alert]

励志超越徕卡

徕卡相机在旁轴相机的成功让日本相机产业一度充满压力,为了对抗徕卡相机的压制,日本人用超前的技术和精湛的工艺打造出了这台传世经典相机。

徕卡M系列胶片相机毫无疑问是旁轴相机的经典。背负着如此的光环,徕卡 自然处于“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位置上。曾一本叫《徕卡拷贝》的书,收集了大概有200-300种全世界各国在不同时期模仿徕卡M系列生产的旁轴相机。日本人对旁轴的情结更深,尤其是在电子技术达到足够的水准后,电子方面肯定超越了德国。

怎么做一台在某些方面比徕卡更好的旁轴相机?京瓷公司在开了好几年会之后终于决定要做一台全新的旁轴相机。除了“旁轴”这个取景方式之外,任何方面都跟徕卡M相机完全不同,要比徕卡更先进,更易用。

1994年德国科隆展会上京瓷发布了康泰时G1和4支蔡司定焦镜头,宣布旁轴可换镜头相机进入了AF时代。首次在可换镜头的旁轴相机上实现了自动对焦、自动曝光等一系列当时在主流单反相机上才具备的先进功能。随后京瓷公司乘胜追击,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推出了综合性能进一步提升的康泰时G2相机。G2的最高快门速度达1/6000s,闪光同步速度1/200s,这个指标在旁轴相机上就算到了今天也依然夺目。

Contax G1全系列镜头附件
Contax G1全系列镜头附件

Contax G2与G1的差别

Contax G1的机顶快门速度转盘位置相比G2要别扭一些,不够方便。

Contax G2将G1的拍摄模式按钮变为了模式转盘。

Contax G2将对焦转盘由原来G1的机顶右肩的位置移到了正面右部,让拍摄者在使用时可以用右手食指更加方便的操作对焦转盘,留给机顶更多空间。

Contax G2 35mm camera

1280px-Contax_G1_Rangefinder_Camera

Contax GF-21广角光学取景器及Contax G Zeiss Biogon 21mm F2.8广角镜头
Contax GF-21广角光学取景器及Contax G Zeiss Biogon 21mm F2.8广角镜头
Zeiss 16mm F8 Hologon超广角镜头
Zeiss 16mm F8 Hologon超广角镜头
Contax G Zeiss Planar 35mm F2
Contax G Zeiss Planar 35mm F2

Contax G2的每秒4张下的连续对焦功能,让纪实、人文摄影师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当然,胶片的消耗量也大大增加了。康泰时G系列相机具备了旁轴相机应有的优点,回避了单纯模仿徕卡M相机最难跨越的联动测距取景器的问题,让对焦的问题不再成为旁轴相机的使用技术门槛。一方面旁轴相机实时收缩光圈测光,自动曝光更精确,另一方面,旁轴相机没有长焦镜头、不能实现连续的变焦取景等缺陷也同样保留了下来。

超越历史的G系列名镜

说到康泰时相机就不得不说G系列的这几支镜头,出色的设计源于独特的结构和高潮的工艺,以至于到了数码时代它们依然在摄影爱好者中拥有出色的口碑。

泰时G系列镜头直到今天也仍被发烧友们津津乐道。先不说充满传奇色彩的Hologon 16mm F8T*,21 F2.8T*、28 F2.8T*、35 F2T*、45 F2T*,90 F2.8T*每一支简直都可以誉为经典。康泰时Vario-Sonnar G35-70 F3.5-5.6T*则比较少见,用过的人也不是很多。进入数码摄影时代之后,京瓷在2006年宣布康泰时G系列相机和镜头全面停产,让大家惋惜万分。

康泰时G系列蔡司镜头为何能如此出色?这又跟旁轴相机的结构特点不无关系。单反相机的镜头后部到焦点平面由于要预留出反光镜箱的位置,法兰距离一般都是在40mm多一点儿。如果安装一支35mm的镜头,其像方主平面就不可能做到焦点前面35mm的位置上,因为那个位置上是反光镜!这就势必要在35mm镜头前面加上负组光学设计(也就是常说的反摄远设计),才能使这支镜头可以“相当于”35mm的实际焦距。

旁轴相机没有反光镜箱,相机卡口平面到焦点平面之间的法兰距离可以做得相当短。徕卡M卡口的法兰距是27.8mm,而康泰时G系列的法兰距是29mm。光学设计上受到的限制要小得多,镜头本身也可以做得非常小巧。如果摘下康泰时G镜头的尾盖,你会发现镜头的后组镜片很突出,几乎可以紧贴在焦平面上。

在胶片相机上,镜头后组即使非常贴近焦平面也不会有很大问题。倾斜入射并不会影响胶片的正常感光。但是在数码相机上,不能垂直入射会造成极为头痛的—红移。旁轴系统里后组离焦平面越近的广角镜头,红移现象越是严重。康泰时G系列的 Biogon 21mm F2.8T*无论采用何种方法改造,在全画幅数码相机上都会有很明显的红移。即便如此,G系列镜头的低畸变、高锐度和平衡的反差、色彩表现仍然让现在的用户趋之若鹜。

著名摄影师William Eggleston(左)和手持Contax G2的著名导演David Lynch大卫·林奇(右)
著名摄影师William Eggleston(左)和手持Contax G2的著名导演David Lynch大卫·林奇(右)
Contax G2和宣传画册
Contax G2和宣传画册
英国女演员Emily Blunt也是Contax G2的使用者
英国女演员Emily Blunt也是Contax G2的使用者
时尚摄影师Juergen Teller使用Contax G2完成杂志大片的拍摄
时尚摄影师Juergen Teller使用Contax G2完成杂志大片的拍摄
Juergen Teller使用Contax G2拍摄的影星Jennifer Lawrence
Juergen Teller使用Contax G2拍摄的影星Jennifer Lawrence

时尚摄影师也用Contax

Juergen Teller是英国著名时尚摄影师,最早为《i-D》杂志拍摄照片,后来的成名与《Purple》杂志有着密切的关联。照片中充满的随意与不经意感正是他所追求的,而他最钟爱的相机也正是Contax G2。

Juergen Teller
Juergen Teller

中古镜之重生

数字时代重新焕发生机的康泰时G系列镜头,依靠的就是这些对手动镜头支持出色的转接环和数码机身,不妨看看有没有最适合自己使用的那款组合?

镜头环保师改造M卡口

国内有一位叫镜头环保师的高手,他的改造思路与宫崎贞安不同,在保证联动测距精度和可靠性的基础上,镜头要尽可能保留原有的外观。他改造了大量的G系列镜头为徕卡M口带联动测距,尤其推崇G系列镜头里的35mm F/2T*和45mm F/2T*这两支。

价格:9600元

90cc0f42gw1ehuwy4djvgj20nm0moq6q

Leica M-P (Typ 240)

对于G系列镜头来说,如果真的将它的卡口改造为徕卡M卡口的话,可玩性则大大增加了。这里我们还是推荐使用徕卡M-P这台机身,拥有实时取景功能之后就可以勉强不用联动测距了,而且2GB的机身内存也让机身对连拍的支持更好。

价格:约66300元

Adapter_ContaxGNEX_Kipon_1 Leica_M-P-front-slv_1024x1024

KIPON G-NEX手动对焦转接环

还有一些价钱便宜得多的手动对焦康泰时G转索尼E卡口的接环。原理简单很多,用转接环上的对焦环或对焦拨轮驱动AF连接轴与镜头卡口上的AF耦合器配合运转,实现在转接环上的手动对焦操作。

价格:661元

Adapter_ContaxGNEX_Kipon_1

索尼A7II

索尼A7系列推出之后成为了优秀转接数码相机机型,而最新推出的这台A7 II则可能是最适合转接Contax G系列镜头的机身,机身防抖可以让10倍放大对焦时视野晃动感降低,同时2400万像素刚好比A7 R还要少,避免了出现红移的几率。

价格:10999元

sony_ilce7m2_b_a7ii_mirrorless_digital_camera_1102008

宫崎改造M卡口G21

日本改镜专家宫崎贞安在摄影进入数码时代之前就开始改造康泰时G系列镜头为徕卡M卡口,他的改造方法可谓是大刀阔斧。基本上是把G系列镜头的外壳全部拆掉,只留下光学部分,彻彻底底把镜头改成一个带联动测距的L39口能转接M口的新镜头。

价格:9600元

IMG_9982

TECHART自动对焦转接环

早些时候市面上出现一种国产的可将康泰时G系列镜头安装在索尼E卡口相机上实现自动对焦的电子接环。事实证明这个挺贵的转接环是能正常使用的,一个转接环的价格大概等于一台二手康泰时G1机身的价钱。

价格:约1700元

tech-contaxg-mount-_c270160

via Fotomen